« Previous

Back to News List

Next »

Altair 宣佈第八屆 Altair Enlighten 獲獎名單

這是業界唯一的車輛輕量化獎項,旨在對全球各地在該領域取得卓越成就的企業進行表彰 2020 年 8 月 4 日,TROY(美國密西根州) – Altair提供產品開發、高性能計算 (HPC) 和資料分析解決方案的全球技術公司,宣佈 2020 年 Altair Enlighten 獲獎名單。第八屆 Enlighten 獎由 Altair 與汽車研究中心 (CAR) 共同舉辦,旨在表彰全球車輛輕量化以及排放方面表現卓越的設計方案,實現突破性發展,推進汽車行業邁向更加可持續的未來。

Altair 的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 James Scapa 表示:“我們處於科學、工程、藝術和設計融合的時代,作為輕量化技術和方法論領域的先驅,創造更可持續的未來是 Altair 的精髓所在。能夠看到 Altair Enlighten 獎備受關注和認可,我感到十分自豪,該獎項旨在表彰全球範圍內卓越的汽車輕量化創新,同時激發行業、工程師、政策制定者、教育工作者、學生和公眾對該領域的興趣。”

Enlighten 獎分為四類,主要是對突出的商用汽車輕量化成就和技術進行嘉獎。2020 年獲勝者包括:

  • 整車類別冠軍:哈雷大衛森摩托車公司 (Harley Davidson Motor Company) 使用電氣化技術將 Livewire 電動摩托車的能源容量提高了 90%,同時將能源容量與車輛品質的比值增加了 60%。除了進一步的改進,本次比賽還為未來的摩托車專案提供了品質、剛度設計與優化的有益實踐。
    • 整車類別亞軍:日產 (Nissan) 因新款車型的 Sentra 2020 platform 設計卓越而榮獲亞軍,這款車利用模擬技術優化了材料佈局,在不增加車重的基礎上顯著提高了安全性和動態性能。


  • 零部件類別冠軍:豐田 (Toyota)2021 Sienna 車型設計了一個無模制加固的獨立式雙座注塑成型背架,這在業界屬於首創。 它通過一次注塑將 15 個元件合併成了一個部件,從而將成本降低了 15%,品質降低了 30%,並將安全性能提高了兩倍。
    • 零部件類別亞軍: 采埃孚 (ZF)率先推出了電子駐車制動系統 (EPB),目前全球有 7,500 多萬輛汽車安裝了 EPB。與傳統的盤鼓式駐車制動系統相比,重型汽車 EPB 可將大型卡車和 SUV 的重量減輕 25 磅或更多。


  • 使能類別冠軍: 慕貝爾 (Mubea) 開發了一種玻璃纖維增強聚合物 (GFRP) 張力彈簧片,與普通多層鋼彈簧相比,重量減輕了 75%。該公司採用腳本化、自動化工作流,從參數化彈簧模型開始,所有彈簧參數都可以從中調整。
    • 使能類別亞軍:杜邦 (DuPont) 的 BETASEAL 粘接熱塑性舉升門採用了 BETASEAL X2500 結構型膠粘劑,該膠粘劑可快速連接熱塑性內外面板,實現模組化輕量化組裝。該公司的 Magna 熱塑性舉升門使用 BETASEAL X2500 結構型膠粘劑粘接,與焊接鋼制舉升門相比,重量減輕了 20% 至 30%。
    • 使能榮譽獎: 馬自達 (Mazda) 的電腦輔助工程 (CAE) 多學科設計優化 (MDO) 方法通過利用模擬驅動設計和資料分析技術進行產品設計,體現了最新技術趨勢。

  • 未來輕量化類別冠軍: 馬瑞利 (Marelli) 開發了一種全新的先進片狀壓縮成型懸架轉向節,與 Jeep® Compass 所用的鋁制轉向節相比,可將品質降低 25%,與鑄鐵轉向節相比,可將品質降低 50%。
    • 未來輕量化類別亞軍:日產的極輕質鋁/碳纖維增強聚合物 (CFRP) 車身側板採用拓撲設計,通過由鋁和短切碳纖維增強熱塑性塑膠 (CFRTP) 形成的多材料結構實現了輕量化。與傳統鋼制車身側板相比,它可以將車重減輕約 50%。


Altair 全球垂直行業部門高級副總裁 Richard Yen 表示:“我們很榮幸能夠提供汽車行業唯一的車輛輕量化獎項,並且很高興看到優化技術帶來的巨大進步。每年的參賽作品都比往年更出色,我們越來越難以選出優勝者,參賽者在輕量化方面取得了巨大進步,並通過模擬和材料實現創新。”

豐田 TSPO 高級開發團隊高級總工程師 Todd Muck 表示:“我代表我本人和豐田北美汽車公司研發團隊,對全新 Toyota Sienna 車型第三排座的樹脂背架設計獲得 Altair Enlighten 獎感到很榮幸。我們很高興能夠推出這種行業領先的座椅靠背,它觸感輕盈、操作簡便,能更好地滿足了客戶需求。我們具有高度的團隊合作精神,因此能夠面對實現輕量化的巨大挑戰,同時提高性能並降低成本。最終設計顯示重量和成本均降低了,這證實了我們整個豐田開發團隊的實力以及我們供應商合作夥伴 BASF 支持的重要性。我們通過為該細分市場創造全新產品,將夢想變成了現實。”

CAR 總裁兼首席執行官 Carla Bailo 表示:“優化設計對於汽車行業中的每個新產品都至關重要,而輕量化是關鍵要素之一。我們很榮幸能夠與 Altair 合作,共同對汽車領域中的這類設計創新進行嘉獎。CAR 的多學科方法讓我們能夠清楚瞭解全球汽車行業面臨的關鍵問題,我們很高興看到輕量化技術的進步及其產生的深遠影響。”

獲獎者名單將會在 2020 年 8 月 4 日7:30(ET)舉行的頒獎典禮上公佈,可以在此處https://www.cargroup.org/mbs/2020-enlighten-award/查看。有關 Enlighten 獎的更多資訊,請訪問https://www.altair.com/enlighten-award/




關於 ALTAIR (Nasdaq: ALTR)
Altair是一家全球科技公司,在產品開發、高性能計算(HPC)和數據分析領域提供軟體和雲解決方案。Altair能使跨越廣泛行業的企業們在連接的世界中更高效地競爭,並創造更可持續的未來。欲瞭解更多資訊,歡迎訪問:
  www.altair.com.tw

聯繫方式:
聯繫人:Celia
聯繫電話:+886 2 2731-6662
地址:11052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四段460號14樓之1
info@altai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