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Back to News List

Next »

2023 Altair Enlighten Award 獲獎名單揭曉

Polestar、豐田、Marelli 在車輛輕量化及可持續發展方面取得新的突破,成功入圍本屆獲獎名單 2023 年 8 月 1 日,TROY(美國密西根州)– Altair(納斯達克股票代碼:ALTR)是一家提供模擬、高性能計算 (HPC) 和人工智慧 (AI) 領域軟體及雲解決方案的全球技術公司,隆重揭曉 2023 Altair Enlighten Award 獲獎名單。該獎項由 Altair 與美國汽車研究中心(CAR,Center For Automotive Research)共同頒發,Altair Enlighten Award 旨在表彰在可持續發展及輕量化領域中實現重大突破的組織及企業,尤其是在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降低水資源和能源消耗、促進材料重複利用和回收等方面作出卓越貢獻的組織及企業。

“Altair Enlighten Award 是一個特別的獎項,其初衷就是為了展示汽車行業中從知名企業到初創公司,如何運用先進技術和責任 AI,打造更加美好、更加環保的行業未來,”Altair 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 James R. Scapa 表示,“在現代汽車行業,輕量化、優化及可持續性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Altair 很榮幸能夠為那些將推動行業未來可持續發展的創新成果進行表彰。”

美國汽車研究中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 Alan Amici 也表示:“我們很高興能與 Altair 再度攜手頒發 Altair Enlighten Award,我們也期待本年度能有更多具有創新精神的參賽作品,借此努力打造一個更具可持續性的汽車生態系統。”

冠軍、亞軍及榮譽獎完整獲獎名單如下:

可持續產品

• 冠軍(乘用車):Polestar – Polestar 2 MY24
o 2024 Polestar 2 配備新一代電機,充電速度更快,效率更高,續航里程更長——現可達 654 公里,該資料根據全球統一輕型車輛測試程式 (WLTP) 測得。Polestar 2 在顯著提升性能、續航里程及效率的同時,還減少了碳足跡,與 2020 年推出的型號相比,當前部分型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了 3 噸。此外,Polestar 在其供應鏈中採用區塊鏈技術來增強原材料的可追溯性並以此解決社會和環境問題。

• 冠軍(Class 8):Nikola Corporation – Nikola Tre FCEV
o 在開發新款 Nikola Tre FCEV 時,Nikola 將重點放在了回收利用方面——在此前的消費電池生產過程中產生的汽車廢料得到 100% 回收和/或再利用,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危險廢物得到 100% 安全回收。Nikola 還對所有電池託盤實施了迴圈再利用計畫,車輛製造過程不消耗水。

• 亞軍:Lucid Motors – Lucid Air 轎車
o 總部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電動汽車製造商 Lucid Air 推出了旗艦級 Lucid Air 轎車,該車在續航里程、充電速度、空氣動力學和性能方面打破了行業記錄。Lucid Air 系列的核心技術完全由內部設計和開發,只需充電 22 分鐘即可增加 300 英里的續航里程,空氣動力阻力係數創下行業紀錄,達到 0.197,而且該系列汽車採用獨特內飾,據 EPA 估計其續航里程高達 516 英里,里程效率為 4.6 英里/千瓦時。

可持續過程

• 冠軍:ArcelorMittal – 利用生物質實現碳中和煉鋼
o ArcelorMittal 位於卡捷港的球團廠成為全球首家持續使用熱解油替代重油的工廠。通過使用這種由 BioÉnergie AE Côte-Nord Canada 於本地生產的生物燃料,ArcelorMittal 不僅實現了減排,而且通過結合加拿大北岸區的兩大資源——鐵礦和森林,建立了一個真正的區域能源生態系統。

• 亞軍:Brose Antriebstechnik GmbH, Co. Kommanditgesellschaft, Berlin – Reman-Drive - 再製造電動自行車驅動器
o Brose 推出了一種再製造的低成本驅動器,每台驅動器可減少 21 千克(46.2 磅)的碳排放,同時保持高品質標準。該過程可將此前銷售的、磨損的或無法工作的產品恢復為“近似新品”的狀態,並節省材料和成本,減少碳排放。

• 榮譽獎 - Kasai Kogyo Co. Ltd. - Kasai Hi-Papia,Kasai 原創可持續材料
o Kasai Hi-Papia (KHP) 由 100% 再生聚丙烯 (PP)、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 (PET) 和純滑石構成。此外,KHP 製造過程中產生的廢料也得到了再利用。KHP 幫助擴大了回收塑膠市場並減少了織物製造商所需的材料量。KHP 的適應性生產系統更加靈活,可支援不同地區的不同可回收塑膠含量。

責任 AI

• 冠軍:Volteras – 連接電動汽車生態系統的新方法
o Volteras 的 API 使企業能夠在兩周內完成集成,進而訪問電動汽車 (EV) 生態系統資料,否則企業需要數年時間才能完成集成。其產品使企業能夠減少能源浪費和排放,更好地管理電動汽車車隊,可通過其智慧充電演算法優化家用充電器的充電過程等等。

輕量化使能技術

• 冠軍:豐田、BASF Corp 和 US Farathane – 全球首次採用樹脂架打造 ISO 動力學座椅
o 豐田將超過 17 個多件式鋼制零件轉化為一個模制零件,從而大大減少了原材料用量並減少了浪費。此外,該工藝預計還可降低 20% 的成本和 30% 的重量。此外,這也是全球首次在越野車的駕駛員和乘客座椅上採用可調節阻尼器,實現橫向、垂直和水平動力學運動。

• 亞軍:蔚來汽車 – 可實現高效結構設計的 HPDC 材料和加工方法
o 為了最大限度地減少對環境的影響,蔚來汽車採用不需要熱處理的新型合金材料,並採用更精確、更高效的鐳射清洗工藝。這些舉措將零件重量減少了 31%,零件數量減少了 98%(將 54 個衝壓零件減為 1 個),並將製造時間縮短 60%。

模組輕量化

• 冠軍:豐田、Adient 及 Multimatic – IsoDynamic Seat、Accra® SuperStructure
o Multimatic 的 Accra® 技術是一種大批量熱成型製造工藝,採用成型吹制硬化技術(包括快速水淬)來製造超高強度(硼)鋼。得益於這些生產調整,該工藝將重量減輕了 17%,將包裝空間減少了 40%,關鍵區域的扭轉負載強度提高了 30%。

• 亞軍:Nemak – BMW HPDC 電動支架
o Nemak 開發了一種用於高壓壓鑄 (HPDC) 的新型合金材料,並將 BMW 電動支架的總重量減輕了 30%,最終重量達 16.74 千克(36.9 磅)。

未來輕量化

• 冠軍:Marelli – 用於內飾產品的輕質聚氨酯
o Marelli 開發了一種新型輕質聚氨酯泡沫,可應用於所有現場發泡 (FIP) 應用,特別是主儀錶板。與當前使用的聚氨酯泡沫相比,該材料可將新模具的零件重量減輕 40%,將現有模具的零件重量減輕 8%,將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VOC) 的用量減少 80%,同時保持高品質的手感和外觀。

• 亞軍:Solvay Specialty Polymers – Ajedium PEEK 槽襯
o Ajedium PEEK 槽襯可將電池組重量減輕 12 千克(36.4 磅),將電機重量減輕 4 千克(8.8 磅)。此外,不需要大功率除塵設備或氣候控制存儲來防止水分吸收,從而降低能耗,因為 PEEK 槽襯可以通過現有設備插入。由於減少了所需的鋁鑄電機,能源和材料用量也比以往更少。

• 榮譽獎:WorldAutoSteel、Ricardo plc – 全自動駕駛汽車的鋼制車身結構
o WorldAutoSteel 及其工程合作夥伴 Ricardo 開發的這款概念車成為全球首量滿足最嚴格碰撞要求的自動駕駛汽車,其車身結構重 282 千克(621.7 磅),與預期參考車輛相比,重量減輕了 25%。這款概念車還有望將全生命週期中的碳排放量減少 86%,有助於實現全球淨零目標。

• 榮譽獎:密西根理工大學汽車/鋼鐵聯合會 – 鋼制電動側門閉合機構
o 該機構採用先進高強度鋼 (AHSS) 來代替鋁,有望將碳排放量降為原來的三分之一,同時還可降低製造成本。

Enlighten Award 獲獎名單將於美國東部時間 2023 年 8 月 1 日上午 7:30 在 CAR Management Briefing Seminars 的頒獎典禮上正式揭曉。有關 Enlighten Award 的更多資訊,請訪問 https://altair.com/enlighten-award

2023 Enlighten Award 的合作夥伴包括 Automotive Engineering SA、Tech Briefs、Auto Bild Japan、Automobile Industrie 和韓國汽車工程師協會 (KSAE)。




關於 ALTAIR (Nasdaq: ALTR)
Altair 是一家全球技術公司,在模擬、高性能計算 (HPC) 和人工智能 (AI) 等領域提供軟體和雲解決方案。Altair 能使跨越廣泛行業的企業們在連接的世界中更高效地競爭,並創造更可持續的未來。欲了解更多資訊,歡迎訪問:
  www.altair.com.tw

聯繫方式:
聯繫人:Celia
聯繫電話:+886 2 2731-6662
地址:11052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四段460號14樓之1
info@altai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