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Back to News List

Next »

Altair Enlighten Award獲獎者 - 創新減重設計及車輛二氧化碳減排先鋒

業內唯一的車輛輕量化及可持續發展獎項,旨在表彰在減少碳排放、減少水和能源消耗、促進材料重複利用和回收等方面做出卓越貢獻的組織及企業 2021 年 8 月 4 日, TROY(美國密西根州) - Altair(納斯達克股票代碼:ALTR)是一家提供模擬、高性能計算 (HPC) 和人工智慧 (AI) 領域軟體及雲解決方案的全球技術公司,今日,隆重揭曉第 9 屆年度 Altair Enlighten Award獲獎名單。該獎項由 Altair 與美國汽車研究中心 (CAR,Center For Automotive Research) 共同頒發,旨在表彰汽車輕量化領域創新應用,包括材料、技術及工藝,在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方面做出卓越貢獻的可持續性工程項目。

“2021 年 Enlighten Award 再次為大家帶來了全球各地的汽車工程師激動人心的創新成果。當前,對汽車行業乃至整個社會而言,可持續發展和減排都是至關重要的挑戰。”Altair 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 James R. Scapa 表示,“在汽車企業以更快、更有效地方式將開創性想法轉化為可投入生產的解決方案時,我們非常欣喜地看到 Altair 也在通過創新性地融合模擬、資料分析和高性能計算,繼續在全球範圍內為輕量化的推進工作提供支援和助力。”

冠軍、亞軍及榮譽獎完整獲獎名單如下:

可持續產品 – 整車類

• 冠軍:福特汽車公司,2021 Ford Mustang Mach-E - 全電動 Ford Mustang Mach-E 在駕駛過程中實現二氧化碳零排放,並採用 100% 純素內飾,不使用任何動物產品,進一步凸顯其可持續性。

可持續產品 – 模組類

• 冠軍:麥格納國際, 2019 RAM 1500 可變空氣導流板和進氣格柵 - RAM 1500 可變空氣導流板和進氣格柵採用可回收率高達 78%的經濟型輕質塑膠,可減少 9% 的阻力,提高燃油經濟性。自 2015 年 1 月以來,RAM 1500 空氣動力學系列產品已實現二氧化碳減排量 64.19 萬噸。
• 亞軍:上汽通用五菱汽車有限公司,五菱凱捷 - 五菱凱捷提高了白車身中高強度鋼、超強度鋼和熱成型工藝的利用率,以實現輕量化及安全目標。整車減重 61.5 公斤,百公里油耗降低 0.2 L。

可持續工藝

• 冠軍:佛吉亞, NAFILean Stiff - NAFILean Stiff 作為一種聚丙烯化合物,包含 20% 的生物材料,回收率高達 100%。NAFILean Stiff 是 NAFILean 系列的最新創新產品。自 2013 年 NAFILean 系列投入到 17 款量產車型中以來,已有 1400 萬輛汽車從中獲益。NAFILean Stiff 幫助車輛減重 21%,實現二氧化碳累計減排 10 萬噸(假定 1400 萬輛汽車使用壽命 10 年,每年行駛 15,000 公里),並在同等燃油消耗量下,延長車輛行駛距離達 8.11 億公里。
• 亞軍:漢高,PALLUMINA 金屬預處理工藝 - PALLUMINA 工藝被應用於 2021 款豐田 Tacoma 和 Tundra 的生產中。與傳統工藝相比,PALLUMINA 工藝在可持續性方面具有明顯優勢,包括停止使用重金屬磷酸鹽,減少高達 90% 的污泥排放,並降低近 50% 的用水量。

輕量化使能技術

• 冠軍:ArcelorMittal, FORTIFORM® 980GI 新一代鋼材 - FORTIFORM® 980GI 將高延展性與高強度完美結合,既能滿足複雜形狀的需求,又具備了更高的安全性能,減重量可達 20%。
• 亞軍:江淮集團,江淮思皓 A5 溜背式跑車 - 江淮集團為車身結構設計構建了一套集成的模擬驅動設計流程。該流程採用多學科方法,提升車輛的安全、降噪、減振、舒適性 (NVH) 及耐用性等性能,實現整車減重達 106.3 公斤。
• 榮譽獎:US Steel,採用 US Steel 980 XG3 三代 AHSS 的白車身組裝 - US Steel 980 XG3TM 在保證可焊性的同時,兼具了強度和成型性,與之前的白車身工藝相比,實現約 10% 的車輛減重及一定的安全性能提升。

模組輕量化

• 冠軍:Stellantis,2021 Jeep® 大切諾基複合中央通道加固方案(合作夥伴:Stellantis、BASF、L&L Products) - 業界首創的 Jeep 大切諾基複合中央通道加固方案專為承載關鍵載荷路徑而設計。組件本身實現 40% 的減重,子系統進一步減重 20%。每輛車總重減輕 2.08 公斤,同時降低了元件和開模成本。
• 亞軍:Rassini Suspensiones,輕量化多材料板簧 - 一款採用了 GFRP 複合材料和 HP-RTM 製造技術的輕量化多材料“混合”板簧,相比上一代產品減重 30%。該設計廣泛應用於輕型卡車和中重型商用車中,板簧每年的市場需求量約為 900 萬片。

未來輕量化

• 冠軍:American Axle & Manufacturing,電驅動裝置 (eDU) – AAM 電驅動裝置更為輕便,其重量低於市場上同類產品 25% 以上。同時,將電機、變速箱和逆變器集成在一個緊湊型封裝中的設計也使得該裝置擁有了高於其他競品的功率重量比。
• 亞軍:Shiloh Industries,鋁制曲線鐳射焊接毛坯 - 作為業界首個鋁制曲線鐳射焊接毛坯,這套單部件單衝壓解決方案去除了四個原有零件。以單個升降門為例,使用該毛坯可減輕約 16% 的重量。按照每輛車 5.3 公斤,汽車產量 30 萬輛來算,每年累計可節省 300 萬公斤的鋁。此外,還可以為每輛車節省 18 美元的成本。
• 榮譽獎:Dura Automotive Systems,Dura 模組化電動汽車電池託盤 - Dura 模組化電動汽車電池託盤採用模組化和可擴展設計,可適用於多種平臺和任何型號的各類車輛;與其他同類產品設計相比,重量減輕達 10%;產品生命週期內,二氧化碳減排量高達 3.8 噸。

“我們一直致力於針對汽車行業面臨的關鍵問題及其對社會和可持續發展的影響,提供世界一流的研究和分析。輕量化是提高燃油經濟性和電氣化的核心,而這更決定著整個行業的未來發展趨勢。”CAR 總裁兼首席執行官 Carla Bailo 表示,“為此,我們非常高興能夠與 Altair 攜手,再次迎來這樣一批具有卓越創新性的項目。”

獲獎名單將於美國東部時間 2021 年 8 月 4 日上午 8 點舉行的頒獎典禮上正式揭曉。若您想要參加 MBS 並觀看頒獎典禮,請訪問 https://www.cargroup.org/mbs/。2021 年 Altair Enlighten Award媒體合作夥伴包括 SAE InternationalAutomotive Engineering 及 Automobil Industrie。有關 Enlighten Award的更多資訊,請訪問https://www.altair.com/enlighten-award/。




聯繫方式:
聯繫人:Celia
聯繫電話:+886 2 2731-6662
地址:11052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四段460號14樓之1
info@altair.com.tw